跳開舒適的地方,人生才可以看到不一樣的路.jpg

北京大學軟微低碳經濟所 南京大學世界經濟所 陸研心得

📎原校:東海財金

📎上榜:

北京大學 軟微低碳經濟所

南京大學 世界經濟所

 

📎考研動機

我在二下進入陳偉,但並非選擇研究所課程。

曾經,我覺得大學讀完便出去工作,工作穩定就好了,加上當時表姊讀研究所時深受寫論文之苦,讓我又覺得不讀研究所是對的。

當時準備高普考時上了蕭弘老師的財管課,讓我有了想要再往上讀書的心,加上我蠻迷信的,剛成為大學生時去算過命,當初是要算我要讀東海還是逢甲,算命師告訴我,讀東海的話將來會出國讀研究所,想想挺準的,真的如果不是念東海我根本不會接觸到陳偉,更沒有可以選擇到中國讀書這條路!

 

📎心路歷程:

考研時間家裡發生事情一直讓我很牽掛,加上我是隱瞞爸爸出來補習考試的,因此常常為了顧及爸爸的想法不敢讓自己完全投入整天苦讀的生活,像是我不敢在家讀書、不敢在圖書館讀書讀得太晚,就怕爸爸發現而無法繼續朝夢想前進。

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學著利用零碎時間即改變以往的讀書方式,過去我可能會想要一整天就唸下某一章或某一節的方式,但改成分段進行,就算沒有完整的時間也可以讀書,不至於感到不安。

也因為這樣的情況我學著讓自己能放寬心準備,不要為了家裡及爸爸的事不能讀書而感到焦慮,在自己所能掌握的情形下,有效率地讀好書,此時,又更感謝謝薇老師了!

要是沒有老師時時刻刻的鼓勵及告訴我們正確的讀書方式,我可能還是在沒有擁有完整時間的情況下不能讀書而焦慮。

 

我覺得這條路我只能說我一直不想放棄,雖然看著同學們在接近考試階段越來越厲害,有時候會覺得壓力大,但是幸好有陳偉一起讀書的夥伴及各科老師時時刻刻的鼓勵,而且我一直相信吸引力法則,只要一直想持續做,上天做的一切安排便是最好的安排,讓自己得失心不要太重,因為能持續讀書才是我的本意。

這個時期除了要顧及學校課程還有補習班的進度,十分緊湊。我常常會為了學校報告昏天暗地而忽略的補習班的進度,搞得自己很焦躁,而且,準備考研這期間,我在補習班的成績一直不上不下,經濟一直持平,沒啥進步,微積分又常常讓我感到洩氣,幸而每每在感到絕望的時候,謝薇老師都會鼓勵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可以更堅定地在考研這條路上繼續努力。

 

想到這,我在報陸研學校時又跑去算一次,這次算命師告訴我北京、南京、上海是適合我的地區,我二話不說就選了南京大學為考試的學校,並且申請北京大學。只是不同於一般人通常是去歐美國家,我選擇到對岸去闖闖,看看新的世界,讓自己眼界更寬廣!現在兩間都上了,算命師挺厲害的!

 

📎考情分享:

南京大學考科是當時準備的經濟跟數學,加上英文。

英文不難,有點像台灣學測的方式,沒有太多艱澀的英文單字,幸好當初補習班有強迫我們讀英文,就算在忙一周也會讀上三、四篇的文章,因此作答上沒有太大的困難。

數學在大學課程中已經有學過微積分及統計,我一直是聽得懂大學老師上課所說,但是不會算、不知道題目想要問甚麼,因此要利用數學去當考科讓我很沒有自信,然而,數學吳限老師的課程後,便豁然開朗了!

數學中,把握微積分的題目及線性代數即可拿到不錯的分數,題目比較多是直線思考的計算題,就算碰上需要多思考的題目,只要熟算吳限老師的課本也能想到解題的方向。

經濟考問答題,有單純問名詞解釋,也有搭配時事一起出題的,這部分只要課本有讀熟加上老師上課提及的一些小觀念也挺好拿分的,另外,考試前大家聚在一起討論真的有用,南京經濟有考到一題導証剛好是我們考試前有討論到的,考試時很順的就導成功了!

 

北京大學不同於其他學校,它是以獨招的方式招收學生,去年底便要把資料寄出去,這個科系算是等最久才公告進入複試的。進入複試前有個小論文要寫,期限四天,交出去後兩天面試。

面試三位老師在鏡頭前,輪流問問題。題目包含個人資料、時事題跟專業題。

 

📎結語:

我從大三下開始準備考研,而且就是想要考陸研。有人說我選中國蠻特別的,我也很享受這種特別,其實不過就是想走出台灣,看看世界!!

2023/112試聽課程

⬛ 考研權威:陳偉研究所
⬛ 地  址:台北市承德路一段35號2樓
⬛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9:00~22:00
⬛ 聯絡電話:02 2558 7419
⬛ 線上諮詢:專員服務

arrow
arrow

    考研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