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需要很厲害-.jpg

報考學院: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營管理學院

報考專業:應用經濟系

報考科目:分別為英文、數學、經濟學

大學本科:台大財金系

  當初想要考研是因為在實習的時候,感覺自己在大學所學無法很足夠地運用在職場中,所以想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做更深入的學術研究,藉此多了解一些市場的運作,以提升能力讓自己在職場中更有競爭力;另一方面,將來在職場上,若有升遷機會,相信擁有碩士學歷是一個很加分甚至是必備的條件,我認為與其再需要的時候才被迫補上這個學歷,不如趁現在一邊汲取重要的知識,一邊攻讀碩士學位,在讀碩士的期間,也可以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找尋更適合自己的生涯規劃。

  選擇陳偉是因為只有陳偉有較完整的陸研資訊以及訓練,除了考科相關的教材、歷屆考題等,也包括學術論文撰寫、模擬面試的服務。屢次來詢問課程資訊的時候也發現行政人員很耐心的講解課程規劃,也會盡可能幫你找出最適合應試者的應試策略。

  而關於準備研究所的心態,當時因為在校成績不好,所以對於申請資料的準備興致缺缺(不良示範,學弟妹不要模仿),但卻發現補習班有許多人在推甄階段就成功上榜,才發現用心準備推甄資料的重要性,卻已後悔莫及。

  隨著台研推甄、台鹽筆試、陸研推甄一一放榜,一路上共同作戰的同學也一一上岸,最後有種孤軍奮戰的感覺,不過老師及行政哥哥姊姊們都會不斷地鼓勵我要撐到最後,並跟我分享過去學長姊相關的經驗,讓我在最後一段時間能夠更堅定,認真準備考試到最後一刻。

  大四的時候因為學校課程安排較少,讓我有很多時間可以讀考研相關的書,經濟學跟數學都是太久沒碰就會生疏的科目,所以基本上每天都會強迫自己複習一些,就算沒時間,也會強迫自己在睡前推導一條公式、或複習一個定理,讓自己的解題手感不至於消失。

  我自己在準備數學跟經濟學的時候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是理解,這個階段的讀書方式大概就是讀懂課本(是讀懂而不是像看小說那樣讀過一次就沒事),並且搭配課本的例題,這個階段執行的時間大概是補習班的正課階段;

  接著第二階段是刷題,這對更深入的了解課本上的定理很有幫助,也對台研考試非常有用,這個階段就是看到題就做,老師上課講解的題在自己念書的時候也要重做,大概到陸研考試前12個月都處於這個階段,讓自己掌握解題的技巧,也更知道每一章節的出題方向;

  最後一個階段是瀏覽,這個階段已經對於考試範圍以及題型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了,盲目刷題已經對分數的成長沒有太大的幫助,這個時候必須回到課本,重新複習課本重要定理以及公式,檢視自己能否寫出相關的申論題以及證明題,而這階段對於題目的練習也不可少,不過仍然是以瀏覽的方式,看到題目先用想的,如果不能百分之百確定自己知道該題該用的公式、圖形、解題流程等才必須動筆算。

  這三個階段必須要循序漸進,有些人直到考完陸研前都還沒完成第二階段,也不必強迫自己轉向第三階段,隨著自己的速度念書就可以了。

  謝薇老師跟吳限老師在教學方面真的非常有熱忱,即使上課時間很長,還是會打起精神聽老師講課,因為老師的每一句話都可能對研究所準備非常有用,對於同學的問題也很樂意解惑,在考前還會撥出時間跟同學一對一的解題,能幫到同學的事情老師一定義不容辭並且親力親為,老師把每個學生都當作自己的子女,只要你自己足夠認真,對自己足夠負責(老師都看得出來),老師也會傾盡全力幫助你。

  在學術論文方面,可以學習到做學術研究的方法以及態度,也能培養領導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不過在撰寫的過程中,很常會有人不夠積極,抱持著搭便車的態度,希望學弟妹不要這麼做,因為最後一定會有報應。

  我在台研推甄、台研筆試、陸研推甄都沒有上榜,不過我也沒有特別傷心,因為本來的目標就是最後的陸研筆試,不過要撐到最後真的很辛苦,尤其是身邊的人都已經沒在讀書了的時候,很多人會因此否定自己,或是就此放棄,這個時候堅定的心智很重要,還有適度的放鬆也很重要。

  我參加過台大商研跟上交安泰的面試,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前者為跑3關,分別為自我介紹、英文關、專業/邏輯問題關。

  後者上交安泰是全部老師都在同一間教室,以多對一的方式進行面試,兩者時間總長皆為15分鐘左右。

台大商研所因為每一關的時間很短,所以基本上每一關大概是1-2兩個問題,自我介紹關就問一些比賽經驗、實習經驗、或是個人特質及興趣(如果不是本系生,一定會問想念該研究所的原因)。

  英文關是看一段影片,回答1-2個問題,我抽到的影片是關於交易成本的Ted演講。

  而邏輯關我被問的問題是參考過去的歷史經驗對於未來的決策是否有幫助,不過我也忘記我怎麼回答了,大概就扯一些理性預期跟適應預期吧!

上交面試總共有五個老師,但是主要問問題的只有三位老師

  第一個是問成績單上面的東西,包括你的成績是全系幾名,修過什麼課,該課程內容是什麼

  第二位老師負責比較學術的部分,因為我面試前有遞交論文給老師們,所以老師就會針對論文的內容提問,尤其是模型選擇的方面,以及認為自己論文的貢獻為何

  第三位老師是英文問題,大概就是問為什麼選擇該專業,研究所想要研究的方向為何,對於專業的理解程度之類的,剩下的兩個老師是問一些比較輕鬆、文化差異的問題

  對自己的自我陳述要熟,並且要想辦法講得有趣,行有餘力的話可以想辦法引導教授問到自己準備較充分的部分,如果對自己的論文很熟的話也可以在面試前遞給教授(只有陸研可以),就可以降低自己被問時事題的機率。

  英文關就盡量回答,讓老師了解你有基本的溝通能力就行。

  誠摯感謝謝薇老師、怡婷姊、湘茹姊、致倫哥,祝福認真的學弟妹都能夠金榜題名。付出的所有努力都能夠有所回報!

 

 

2023/112試聽課程

⬛ 考研權威:陳偉研究所
⬛ 地  址:台北市承德路一段35號2樓
⬛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9:00~22:00
⬛ 聯絡電話:02 2558 7419
⬛ 線上諮詢:專員服務

arrow
arrow

    考研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